生如夏花之殉烂,死如秋叶之静美

〖夜哭〗迷路天鹅不会梦见折翼雏鸟①

观前提醒


*第一人称,伊塔库亚视角

*文章基调偏悲,伊塔和罗比给人的感觉可能略显沧桑(?),算是轻微ooc

*夜哭亲情或cp向皆可,本人偏向纯情cp向

*部分剧情捏造

*有大量关于监管者阵营的私设

*没有充足的时间看考据和角色分析,可能存在bug

*字数4000+

*是即兴产物开头 的后续,前传只写了伊塔和母亲,不看也不影响这篇的观看


以上





我按照信上的指示出了森林,见到了写信人。

他自称是庄园主,将亲自带我前往他所说的"乐园"。

我从到达过这么远的地方。这一路上,我见到了许多曾经只在书籍的插画上见过的风景,母亲每次念故事念到它们,总是露出无比迷恋和怀念的表情,她一定很想念雪林外缤纷的,自由的世界。


"我们到了。"

记不清花费了多长时间,几天,或者几周,总之就是现在到达目的地了。那家伙把我送到就离开了,看来是里面有准备接待我的人。


我站在铁栏门外,随意打量了会四周的环境便推门而入。通往屋门的道路平坦干净,路边和小花园的植被虽然比不上野外肆意生长的繁茂华丽,但被人为设计成独特的排布和形状,拥有了野植无法比拟的美感。


突然间,我的视线在这些人工艺术之中,捕捉到了一株格格不入的家伙。

它被众多惹眼的花和高大的草围在中间,既不像疏松的灌木,也不像粗壮高大的树木。


"哈,真没想到,你也能跑到这么远的地方生存。"

母亲教我辨认的第一种植物便是它们。杜松,生命力顽强,是雪林中为数不多的植物,它们不像其他松树能长的直冲云霄,树干树枝的形状也往往长的独特,所以很好辨别。

它们有很多优点,比如捡不到足够的树枝做柴火时,杜松的高度刚好能让我和母亲折下几根树枝,避免了爬树带来的危险。母亲还告诉我,它们可以用来治很多病,不仅是身体,连心灵的疲惫也能被杜松树去除。


就在我上前专心打量这颗杜松时,有人突然从我的背后发出了声。


"你好?请问,你是新来的监管者吗?"


我居然完全没有注意到有脚步声,他是什么时候出现在我背后的??!

几乎是条件反射,我迅速摆好了防御姿势转向对方。看到来者的样貌后,我又一次感到惊讶。

一个身穿蓝色背带裤,整个头部都用棕黄色的麻袋裹住的小孩,正在站在不远处抬着他的"头"望向我。


"我是,那么你又是谁?"


"我也是这里的监管者!"

男孩回答到,语气活泼却带些狰狞,一点也不像普通的孩童。麻袋上的那条如同裂开的巨口般的裂缝,微微一张一合拉扯着缝线,诡异极了。


"那正好,请你帮我把接待我的人叫来。"


话说完,男孩似是陷入了思考,一言不发地盯着我,令我有些不适。

正当我要开口时,他突然打破了沉默。

"啊!"

他大叫一声,似乎是想起了什么事。

"巴尔克爷爷说,见到了新来的监管者要带去见他!"

"巴尔克?那是谁,接待我的人吗?"

"他也是这里的监管者,虽然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你要找的人......但庄园主不在的时候,都是巴尔克爷爷教我们做各种事。"

听他描述,应该是庄园主的亲信,庄园的管理者。总之去见他就对了。


"唔......"

男孩低头看了眼手上的水壶。

"你可以等罗比一小会吗?罗比想先让杜松喝完水,之后再带你去见巴尔克爷爷。"

"当然。"原来这孩子叫罗比啊。


我看着罗比小碎步朝杜松的方向,也是我所处的方向跑来,便缓缓移到一边。

尽管这是个看起来呆呆的小鬼,但能作为监管者来这玩追杀游戏的人,哪怕是孩童也必须警戒,毕竟庄园主可没有向我保证在这不会被"同事"袭击,我可不想让我的斧头砍在一个看起来才六七岁的小鬼身上。


小家伙双手提着水壶,细心地浇着树下的每一寸泥土。

"你经常来浇水吗?"

虽然外表没什么太大差异,但长期和它们相处的我,能感受到这颗杜松和雪林中那些野生的有何不同,它被照顾的很好。


"嗯!我每天都会来给杜松喝水和唱歌,罗比最喜欢的植物就是杜松了!"

那只奇怪的麻袋的两角被男孩的动作带动,像小动物的耳朵似的抖了抖,仿佛在彰显主人的开心。

还挺讨人喜欢的。


"好啦,我们走吧!再见啦杜松!"

浇完水之后,罗比走到我面前,很自然地用冰冰的小手圈住了我的食指,拉着我离开小花园。

太久没有和人触碰,这突如其来的触感让我心头一愣。

虽然感觉有些不适应,但我没有甩开手,被他这样牵着没有很令我反感,那就这样牵着吧。




我们进入了主宅,穿过了许多走廊,终于停在了一扇门前。


"就是这里。"罗比说完,抬手敲了敲门。

"巴尔克爷爷!——新监管者来啦!!——"


没有回应的人声,但脚步声和金属落地的"铛铛"声却揭露了老人的存在。两种声音混在一块儿,正逐渐向门靠近。


门把手转动了一下,传出一声清脆的"咔擦"声,门与门框间被很随意地开了一条缝。


"进来吧。"


老人有些冷淡。和罗比口中的那个乐于助人的慈祥老爷爷的形象反差有些大。


"我们进去吧!"罗比又拉起我的手,另一只手推开门带着我走了进去。


里面不是卧室。没有让人感到舒适的装潢,而是到处摆放了冷冰冰的金属零件和器械。

我对它们毫无兴趣,便先打量起房间的主人来。

他背对着我们不紧不慢地走向一台机器。老人虽拄着根看起来像拐杖的玩意,步履却非常稳健有力。


"等十秒。"巴尔克说着,开始摆弄起了机器。

闲着也是闲着,我在心里默数了十秒。第十秒末,他很准时地停下了手上的动作。


"欢迎来到欧利蒂丝庄园,守夜人伊塔库亚。接下来,我会把庄园主没说的事情向你补充。"


巴尔克开始为我讲解游戏规则,以及居住在这需要注意的事项。我们聊了许久,也没有注意到,一开始还认真地旁听的小家伙,早已倒在沙发上睡着了。


"那么就这样吧,你们可以离开了。你的房间就在罗比房间的隔壁,让他带你去吧,时间也不早了,早点休息。"巴尔克边说边从一个抽屉里取出钥匙,递给了我。


我看向窗外,天空已经红了一片,夕阳穿过了树林的间隙,万物都被点燃了,不断迸射着亮眼的火花。

我又扭头去看罗比,他还安静地睡着。


守夜人的职责是守护黑夜,守护在梦中畅游的人们,但此时我无法履行职责了,因为我需要一个醒着的人带我找到房间。


正准备去叫醒他,房门突然被敲响了,同时门外又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。


"巴尔克先生,我有事要拜托你帮忙!"

"门没锁,进来吧。"


话音落后,门把手转动了一下,那人便推门而入。我看向那人——一个戴着鹿的头的魁梧男人,恰好和对方那双凶狠的鹿眼对上了视线。


"你是新来的监管者??"他突然惊讶地问。


"是的。"我冷静地答到。面对穿着比我还独特的人我已经见怪不怪了。


随后,他和巴尔克说明了来意:原本他才是接待我的人,但有些事耽搁了没能准时来见我,而我被罗比带走了,他找不到我,只好来求助巴尔克查看监控寻找我。

"那正好,不用叫醒罗比了,班恩,你带他们回房吧。"


回房的路上,那个叫做班恩的大叔走在前面,罗比则被他抱着,露出三分之二的头面向身后的我,麻袋软趴趴地靠在大叔的肩上,两只麻袋角小幅度地晃来晃去。


眼前这幅温馨的画面,与记忆中的相似片段重合了一瞬又立即消散,令我恍惚了一下。

曾经也有人像这样抱过我来着。






躺在床上完全睡不着。

我的作息仍旧是昼夜颠倒,现在正是我24小时中最清醒的时刻。


今后无人需要我守夜,而我也没有想要守的人了,作息也要从现在开始颠倒回去。

但是说起来容易,夜间保持清醒很简单,光是风雪就能消除一切困意,但要让自己在最精神的时候,在陌生房间里强行睡着,只能靠自己,靠天意。这可比我最初颠倒昼夜时难多了。


我尽量做些事情消耗精力,比如来回踱步,擦擦武器和面具,数数天上的星星,不能做声响过大的事情,可能会把其他人吵醒,比如隔壁的笨小孩。

夜还很长,而我的耐心却快到尽头了。没有睡意,反而越来越烦躁,干脆把自己打晕得了。


"铛,铛,铛。"

突然间,三声敲门声响起并回荡在室内,瞬间将我缠成一团的思绪打散了。


"大哥哥——我是罗比——。"门外又传来了男孩小声的呐喊。


罗比?他来做什么......难道我刚才弄出的动静太大把他吵醒了吗?看来这房间的隔音效果不怎么好。


深呼吸尽量调整好情绪,我快步前去开门。

只见罗比规规矩矩地站在门口,抬着头面向我,手上还捧着本书贴在胸口。


"如果是来提醒我小点声的话,我会注意的,没别的事就快回去睡觉。"

这并不是真心话,我其实很希望他留下来陪我打发时间,但现在是睡觉时间,乖孩子可不能熬夜。


"......"

那颗麻袋脑袋慢慢低了下去,两只柔软的麻袋尖也委屈地耷拉着。

然而下一秒,他又坚定地"看"向了我。


"可是大哥哥你还没有睡啊!"男孩抱着书本的手臂紧了紧。


"以前罗比睡不着的时候,姐姐都会讲睡前故事给我听。"

"罗比也想给大哥哥讲故事,这样大哥哥就能睡着了!"

他一边说着,一边把那本书举的高高的,好让我看清封面上精致的图画。


仅仅只有一瞬,儿时的记忆又浮现了出来,内心一阵冷热交融的风拂过。

我有多久没听过睡前故事了?




鬼使神差地让那个小鬼进来了。


看着他兴致勃勃地打量四周的傻样儿,我慢慢地清醒并后悔起来了。

我早已过了听儿童睡前故事的年纪,听这些幼稚又不真实的事迹,不但无法消除烦躁,甚至可能会让我更不耐烦。

但是。。。。。不知他是否有让人无法拒绝的特殊能力,我做不出反悔并驱赶的行为。


"别看了,没什么特殊的东西,要讲故事就快点过来!"


我坐在床边呼喊着来参观的小孩,拍了拍身边的位置示意他坐过来,柔软的床褥发出砰砰的声音,紧接着的是坚硬的地板和小小的双脚碰撞在一起的急促脚步声。

"嘿咻!"床还挺高的,不过他的弹跳能力更胜一筹,背身一蹦便轻松地坐了上来。


"这是什么故事?"我指着那本书问到。

"唔...鹅妈妈童话,里面有很多不同的故事。"


"......"

这是今天第三次因这个小家伙而愣住了。

母亲也曾给我念过这本故事,那是她为数不多带进雪林的书籍。八岁后我有了能够在风雪中自由穿梭的能力,便主动承担起打猎的任务。为了回收白天布置的陷阱,每天都很晚才回家,每次都疲惫不堪,倒床上就睡,也就不需要睡前故事了。


"哈......还真是本好故事。"我躺倒在床上,心中百感交集。

我又挪了挪身体,好让罗比能躺在一边,不过枕头只有一个,我只好交叉起双臂充当枕头了。

"请问罗比可以开始念了吗?"

"你念吧。"




轻轻翻过的书页,寒夜里窗外的风,摇曳着的暖黄烛光,温热的被窝,熟悉的故事。唯一不同的,是那个念故事的人。


男孩缓慢地念着,用轻声细语演绎着各种角色,正义的勇者,遇难的公主,凶猛的恶龙,他用不同的语气模仿他们的声音,绘声绘色,每一个夸张的音节都撩动着我脑内的神经。


意识开始悬浮摇摆。

守夜人居然在夜里犯了困。我没有为这个事实感到惊讶......不,不对,是入睡的欲望盖过了震惊的心情。

可恶,脑袋昏沉沉的,思考能力也变的乱糟糟了......


耳边的声音依旧不知疲倦地转化着文字,而我却快要听不清内容了。


......

我想,我或许一直在强行,让自己保持清醒...自从那天.......之后。



......

...........


"......晚安,做个好梦。"



tbc.



————

补充:

*私设罗比的声音带点狰狞感,来源于五周年祝福视频

*私设班恩能够说话,也是因为在五周年祝福视频里开口了

*那本叫做《鹅妈妈童话》的书,文中描述的内容是捏造的。取名缘由则是我恰好想起了wowaka的一首歌。现实里存在"鹅妈妈童谣",并且像杜松树的故事一样,十分黑暗。

评论(14)
热度(154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